正紅葉漫山,清泉漱石,多少心期。(宋‧盧祖皋)

嫩寒催客棹,載酒去,載詩歸。
正紅葉漫山,清泉漱石,多少心期。
三生溪橋話別,悵薜蘿猶惹翠雲衣。
不似今番醉夢,帝城幾度斜暉。

(宋‧盧祖皋‧《木蘭花慢‧別西湖兩詩僧》節選)


【古話今談】
新起的微微寒意,催促我乘船拜訪你們,我的船兒載了滿船的美酒過去,又載上滿船的詩文回家。舉目遠眺,紅豔的楓葉遍布山野,清澈的泉水沖洗著巖石,這片美好的風景裡,蘊藏了多少我們互相嚮往、彼此期許的心意。我們在三生石旁的溪橋上話別,薜蘿還依依不捨地牽住我衣裳上的綠色雲紋,讓我更加惆悵。我在京城為官,曾見過幾度斜陽照耀,都不如這一回相聚,陶陶然於醉夢之中。

【桑言桑語】
不為離別過度傷感,在紅葉清泉的美景之中,許下再次相見的願望。或許是因為詞人告別的朋友是兩位詩僧吧,所以雖然寫離情,卻別有一番瀟灑出塵的意味。京城的夕陽再紅,畢竟比不上與好友飲酒論詩、徜徉山水的快樂哪。

【詩情畫意】
Autumn Mill, By Travis Lair)

【佳句拾遺】
  • 詩清雲淡兩無心,人自青春韻自深。
    好待菊花重九後,萬山紅葉冷相尋。
    (清‧鄭板橋‧《贈勖宗上人》) 
    溫故知新→

【試窺全豹】
嫩寒催客棹,載酒去,載詩歸。
正紅葉漫山,清泉漱石,多少心期。
三生溪橋話別,悵薜蘿猶惹翠雲衣。
不似今番醉夢,帝城幾度斜暉。

鴻飛,煙水瀰瀰,回首處,只君知。
念吳江鷺憶,孤山鶴怨,依舊東西。
高峰夢醒雲起,是瘦吟窗底憶君時。
何日還尋後約,為余先寄梅枝。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