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圍不盡山,一望無窮水,散西風滿天秋意。夜靜雲帆月影低,載我在瀟湘畫裡。(元‧盧摯)

掛絕壁松梢倒倚,落殘霞孤鶩齊飛。
四圍不盡山,一望無窮水,散西風滿天秋意。
夜靜雲帆月影低,載我在瀟湘畫裡。

(元‧盧摯‧《沉醉東風‧秋景》)



【古話今談】
松樹倒掛在陡峭的山壁上,西沉的晚霞與孤單的野鴨一齊飛翔。放眼望去,四周圍著數不完的青山、流不盡的江水,秋意隨著西風散布於整片天空。當夜深人靜,白雲和帆船緩緩飄動,明月的身影低沉至江面,我不禁有種錯覺,彷彿小船正載著我進入那美麗的瀟湘八景圖裡。

【桑言桑語】
山水如畫,詩人的這首元曲如船,載著我們進入美麗的瀟湘風景,一同感受滿天的秋意與詩意。

【詩情畫意】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Jun 2011)

【佳句拾遺】
  •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唐‧王勃‧《滕王閣序》)
    溫故知新→
  • 誰家欄檻煙雲裡,坐我瀟湘水墨圖。
    (宋‧黃庭堅‧《清心院雙清軒》)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