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一鼓罷,星斗萬里濕。(宋‧范成大)

淒悲鴻雁來,泱漭魚龍蟄。
雷霆一鼓罷,星斗萬里濕。
波翻漁火碎,月落村舂急。
折葦已紛披,衰楊尚僵立。
長年畏簡書,今夕念蓑笠。
江湖有佳思,逆旅百憂集。

(宋‧范成大‧《鄱陽湖》)


【古話今談】
遠來的鴻雁發出淒涼的悲鳴,廣闊的湖底有無數魚龍蟄伏著。忽然一聲擊鼓般的轟雷響起,滿天星斗浸浴於千萬里的水氣氤氳間而顯得潮濕。映在水面的漁火,隨著波浪翻動碎裂,殘月西沉,只聽得村裡的搗米聲越來越急促。斷折的蘆葦已是一片零亂,衰老的楊柳仍然僵立在冷風中。長年以來,我總怕收到人事異動的官府文書,而今晚的情景,讓我格外懷念一蓑一笠的輕鬆自在。隱跡江湖的生活會帶來許多美好的懷思,對比於現在四處漂泊、不得不投宿旅店的日子,我心中不免百憂交集。

【桑言桑語】
「雷霆一鼓罷,星斗萬里濕」,是壯麗的天象風景,也是詩人想家的心情在翻騰。

【詩情畫意】
(Lightning, from Windows 7 Themes

【佳句拾遺】
  • 扁舟倦行役,寂寂宿江干。
    半夜風雷過,一天星斗寒。
    (五代‧李中‧《江行夜泊》)
  • 風聲撼雲夢,雷意接瀟湘。
    萬古茫茫眼,悠然付一觴。
    (宋‧陸游‧《松滋小酌》)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