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夢歸侵曉,家書到隔年。(唐‧杜牧)

旅館無良伴,凝情自悄然。
寒燈思舊事,斷雁警愁眠。
遠夢歸侵曉,家書到隔年。
滄江好煙月,門繫釣魚船。

(唐‧杜牧‧《旅宿》)


【古話今談】
一個人投宿在旅館,沒有親朋好友相伴,我只能獨自凝神沉思,靜靜地悲傷。對著一盞寒微的燈火回想往日的事情,幾聲淒涼欲斷的雁鳴更是讓憂愁的我無法入眠。夢中剛回到遠方的家鄉,現實中已接近破曉,若要收到家裡的信,恐怕會是明年的事情了吧。眼前蒼茫的江水上有煙月繚繞的美景,看著那些門前繫著釣船的人家,我多麼羨慕那樣的自由自在。

【桑言桑語】
這首詩寫盡了遊子心中百轉千迴的憂傷:旅館無伴,寒燈、雁鳴太過淒涼,夢中無法回家,現實中又收不到家書;這種種的艱難,對比於泛舟煙月的自由,讓人倍感黯然。

【詩情畫意】
When it turns night, by meckimac)

【佳句拾遺】
  •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淒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唐‧高適‧《除夜》)
  • 東望山陰何處是?往來一萬三千里。
    寫得家書空滿紙。
    流清淚,書回已是明年事。
    (宋‧陸游‧《漁家傲‧寄仲高》)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