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鴻來半夜,積雪在諸峰。正憶毗陵客,聲聲隔水鐘。(唐‧賈島)

孤鴻來半夜,積雪在諸峰。
正憶毗陵客,聲聲隔水鐘。

(唐‧賈島‧《寄董武》節選)



【古話今談】
一隻孤單的鴻鳥半夜裡翩翩飛翔,而遠方的山峰上,可以看見積雪皚皚。正當我對著風景想念你的時候,忽然聽到鐘聲隔著水岸一聲聲傳來。

【桑言桑語】
隱隱傳來的鐘聲,是在撫慰詩人的寂寞嗎?還是緣自於友人的思念呢?不論何者,今晚是聖誕夜,祝福大家都能在溫馨的鐘聲中和親友們共度愉快的時光。

【詩情畫意】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Nov 2011)

【佳句拾遺】
  • 輞水淪漣,與月上下。寒山遠火,明滅林外。深蒼寒犬,吠聲如豹。村墟夜舂,復與疏鐘相間。此時獨坐,僮僕靜默,多思曩昔攜手賦詩,步仄徑,臨清流也。
    (唐‧王維‧《山中與裴秀才迪書》)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