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金‧元好問)

故人重分攜,臨流駐歸駕。
乾坤展清眺,萬景若相借。
北風三日雪,太素秉元化。
九山鬱崢嶸,了不受陵跨。
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
懷歸人自急,物態本閒暇。
壺觴負吟嘯,塵土足悲吒。
回首亭中人,平林淡如畫。

(金‧元好問‧《穎亭留別》)


【古話今談】
老朋友們珍重地來送別,於是我讓車馬暫時停在岸邊。舉目眺望清曠的天地,可以感受到萬物間彼此憑藉、相互融合的和諧。北風吹過,下了三日的大雪,彷彿回到太初之時,一切都順著其本源而發展變化。連綿的山巒多麼蒼翠蓊鬱、高聳特出,不容許任何欺凌侮辱。清冷的水波搖蕩起伏,白鳥緩緩地飛下來停在水面上。我徒自匆忙地趕路回鄉,竟不曾注意到周圍景物的姿態本是如此閒適自在。可嘆自己辜負了開懷飲酒、高聲吟詠的快意生活,想到又要跋涉千里、混跡塵土,足以令人悲傷感慨。當我離開後,即使回頭想看看留在亭中的你們,恐怕也只能看見清淡如畫的平原樹林了。
(太素,物之始也,詩中把雪景比喻為太初秘境。)

【桑言桑語】
「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多麼富有生機的畫面!人世亦有寒波搖蕩、冷霧迷濛,但若能像白鳥那樣,以緩慢從容的姿態去面對,便能從紛擾的生活中尋得心靈的自由。

【詩情畫意】
(Beautiful Lake, by Flash-Screen

【佳句拾遺】
  • 世路如今已慣,此心到處悠然。
    寒光亭下水連天,飛起沙鷗一片 。
    (宋‧張孝祥‧《西江月》)
    溫故知新→
  • 水淨偏明眼,城荒可當山。
    青林無限意,白鳥有餘閒。
    (宋‧陳師道‧《後湖晚坐》)
    溫故知新→

【舊版留言精華】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