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宋‧辛棄疾)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
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宋‧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節選)


【古話今談】
千年過去了,江山依舊,然而如孫權那般建都立業的英雄人物,卻再也無法尋得。曾經的舞臺歌館,曾經的流風遺韻,總是在一遍一遍的雨打風吹後消逝殆盡。斜陽照耀,草木叢生,眼前這條普通的小巷,據說劉裕曾在此居住。想當年,他率領著手執金戈身騎鐵馬的部隊,真如老虎一樣威猛,其氣概足以吞下萬里中原。
(孫權,字仲謀,曾在京口建都;劉裕,乳名寄奴,曾在京口起兵北伐。)

【桑言桑語】
「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不只是當年的英雄人物,寫下這闕千古壯詞的辛棄疾,同樣也是終身充滿報國的熱忱與氣概的豪傑之士。

【詩情畫意】
(Istanbul, Turkey, from Sony Alpha Clock

【佳句拾遺】
  •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