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歲哪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宋‧陸游)

早歲哪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宋‧陸游‧《書憤》)


【古話今談】
我年輕的時候,哪裡懂得世事艱難呢?每次北望中原,便生出想要收復故土的如山氣概。遙想當年的瓜洲渡口,我曾在雪夜裡登上樓船訓練水師;大散關前,我也曾騎著鐵馬馳騁於秋風之間。空自許下成為塞上長城、捍衛家國的宏願,無奈願望尚未實現,鏡中的鬢髮卻早已經變得斑白。諸葛亮的出師表真足以名傳後代啊,那份鞠躬盡瘁的熱忱、幾度揮軍北伐的偉業,千年來又有誰能相提並論呢!?

【桑言桑語】
我雖然討厭戰爭,也不曾經歷過軍旅生活,但偶爾還是喜歡讀讀這樣慷愾激昂的句子,體會一下那份即使鬢髮斑白仍未凋殘的壯志豪情。

【詩情畫意】
(from Windows 7 Themes

【佳句拾遺】
  •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
    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
    此身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宋‧陸游‧《訴衷情》)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