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識新交遍天下,可如親戚話依依。(清‧黃遵憲)

歡迎海客遠遊歸,各認容顏半是非。
六合外從何處說,十年來漸故人稀。
糟床爭送牆頭酒,針線愁牽身上衣。
舊識新交遍天下,可如親戚話依依。

(清‧黃遵憲‧《鄉人以余遠歸爭來詢問賦此志感》)


【古話今談】
大家一起歡迎遠遊海外的我回來,然而仔細看看周圍的容顏,卻有大半都變得不同了。我曾經去過比眼力所及的東西南北上下六合以外的地方,種種經歷一時不知該從何說起,就算想說,離開的這十年來,熟悉的人們也減少了許多。鄰居們爭相送來的剛過濾好的新酒,已擺滿牆頭,家人親手縫製出我身上的新衣,一針一線都牽繫著離愁。請不必為我擔心,因為我所認識的新舊朋友遍布天下,他們就像老家這邊的親戚一般,陪著我親切說話,撫慰我在異鄉的孤獨。

【桑言桑語】
留在家鄉有親切的家人親戚,離開家鄉有溫暖的舊識新交;懂得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動,走到哪裡都不寂寞。

【詩情畫意】
(from Windows 7 Themes

【佳句拾遺】
  • 崢嶸赤雲西,日腳下平地。
    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
    妻孥怪我在,驚定還拭淚。
    世亂遭飄蕩,生還偶然遂。
    鄰人滿牆頭,感嘆亦歔欷。
    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
    (唐‧杜甫‧《羌村》)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