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搖庭樹,細雪下簾隙。縈空如霧轉,凝階似花積。(南朝‧吳均)

微風搖庭樹,細雪下簾隙。
縈空如霧轉,凝階似花積。
不見楊柳春,徒見桂枝白。
零淚無人道,相思空何益?

(南朝‧吳均‧《詠雪》)


【古話今談】
微風輕輕搖動庭院裡的樹木,細雪從簾幕的縫隙飄了進來。我捲起簾子,看著粉雪縈繞於空中,如霧一般迴轉不定;當它們凝結在階梯上,彷彿落花漸漸堆積於地面。春天還沒來,見不到青翠的楊柳,而眼前的桂樹樹枝儘管一片瑩白,卻也不是花開。面對此景,我不禁流下清淚,沒有人知道,再怎麼空自想念春天,又有什麼用呢?

【桑言桑語】
細雪翩翩,似花非花,似霧非霧,此情此景雖然寧靜而美麗,卻也透著一點清冷和悲傷。

【詩情畫意】
(Vector illustration of Winter, from Wallcoo

【佳句拾遺】
  • 拂草如連蝶,落樹似飛花。
    若贈離居者,折以代瑤華。
    (南朝‧裴子野‧《詠雪》)
    溫故知新→
  • 花非花,霧非霧。
    夜半來,天明去。
    來如春夢無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唐‧白居易‧《花非花》)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