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只合樽前老,雪滿長安道。故人早晚上高臺,寄我江南春色,一枝梅。(宋‧舒亶)

浮生只合樽前老,雪滿長安道。
故人早晚上高臺,寄我江南春色,一枝梅。

(宋‧舒亶‧《虞美人》節選)


【古話今談】
這虛浮如夢的人生,總是在酒醉之中度過,年華也漸漸老去,不知不覺間,長安這裡又到了大雪冰封道路的季節。親愛的老朋友啊,如果哪一天,你登上高臺眺望長安,請記得為我寄來一枝梅花,讓我也能和你一起感受到江南春天的明媚風光。

【桑言桑語】
前幾天,收到了朋友從異國寄來的明信片,在冷冷的冬天裡感覺格外窩心。從那明信片上所傳來的,不只是美麗的風景,還有朋友如春日般溫暖的情誼。

【詩情畫意】
(Muont Titano, San Marino; from Sony Alpha Clock

【佳句拾遺】
  • 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南朝‧陸凱‧《贈范曄》)
    溫故知新→
  • 簸船結纜北風嗔,霜落千林憔悴人。
    欲問江南近消息,喜君貽我一枝春。
    (宋‧黃庭堅‧《劉邦直送早梅水仙花》四首選一)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