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花影欄杆,鶯聲門徑,解留我霎時凝佇。(宋‧吳文英)

晝閒度,因甚天也慳春,輕陰便成雨。
綠暗長亭,歸夢趁風絮。
有情花影欄杆,鶯聲門徑,解留我霎時凝佇。

(宋‧吳文英‧《祝英臺近》節選)


【古話今談】
白晝的光陰就這麼閒閒過去了,不知為什麼老天總是吝惜春光,即使一點點烏雲,也隨即降下了雨絲,打擾了我的遊興。看著長亭邊一片茂密的綠意,讓我想起了家鄉,夢魂隨著風中的柳絮輕颺遠去。朦朦朧朧之間,欄杆上搖曳的花影,門前小路旁婉轉的鶯啼,彷彿都充滿了情意,想要留住我在這裡多站立一會兒。

【桑言桑語】
偶然遇見的花影鶯聲,看在想家的詞人眼底,彷彿成了遠方家裡的花影鶯聲,是那麼地溫柔而美好,像是個讓人駐足不捨離開的夢境。

【詩情畫意】
棕面白梅, by John&Fish)

【佳句拾遺】
  • 淡雪寒梅歲又新,不知春究屬何人?
    客窗一夜還鄉夢,晨起開門認未真。
    (近代‧郁達夫‧《己未元日》)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