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樂事,華燈競處,人月圓時。(宋‧李持正)

小桃枝上春風早,初試薄羅衣。
年年樂事,華燈競處,人月圓時。
禁街簫鼓,寒輕夜永,纖手重攜。
更闌人散,千門笑語,聲在簾幃。

(宋‧李持正‧《人月圓》)


【古話今談】
春風初起,枝頭上綻放出一朵朵小小的桃花,人們也開始試穿輕薄的新衣裳。每年的一大樂事,便是在元宵節,華美的花燈競相爭豔之處,地上的人兒和天上的月兒一起團圓之時。禁街上響起熱鬧的簫鼓樂聲,春寒已輕,春夜正長,人們再度牽起彼此的手,四處賞玩。待得夜更深沉,路上的遊人散盡,依然有歡聲笑語從各家各戶的簾後透出來。

【桑言桑語】
如果能和重要的人牽手共賞,溫暖的春風、嬌豔的桃花、華麗的燈火、明淨的月色,也會因此煥發出不一樣的光彩。

【詩情畫意】
(Thailand’s Lot Krathong,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 November 2009

【佳句拾遺】
  • 鏡裡形骸春共老,燈前夫婦月同圓。
    萬場快樂千場醉,世上閒人地上仙。
    (明‧唐寅‧《感懷》)
    溫故知新→
  • 千門明月,天如水,正是人間佳節。
    開盡小梅春氣透,花燭家家羅列。
    來往綺羅,喧闐簫鼓,達旦何曾歇。
    少年當此,風光真是殊絕。
    (宋‧秦觀‧《念奴嬌》)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