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日雙飛燕,春分百囀鶯。所思終不見,還是一含情。(唐‧權德輿)

清晝開簾坐,風光處處生。
看花詩思發,對酒客愁輕。
社日雙飛燕,春分百囀鶯。
所思終不見,還是一含情。

(唐‧權德輿‧《二月二十七日社兼春分端居有懷簡所思者》)


【古話今談】
清爽的白晝裡,我打開簾子坐下來欣賞外面的景色,眼前處處都有好風光。看著美麗的花朵,而萌發了吟詩的興致;喝一點酒,作客他鄉的憂愁也隨之減輕。今天是社日兼春分,燕子雙雙飛舞,黃鶯婉轉歌唱。可惜始終沒有見到我所思念的你,讓我的心裡再度充滿了眷戀的情感。

【桑言桑語】
看見好花開放,聽見好鳥鳴唱,又讓我想起了親愛的你。寄去這首詩,附上我的思念,願遠方的你一切無恙。

【詩情畫意】
Flower for ya...., by thrumyeye)

【佳句拾遺】
  • 翩翩飛鳥,息我庭柯。
    歛翮閒止,好聲相和。
    豈無他人?念子實多。
    願言不獲,抱恨如何?
    (晉‧陶淵明‧《停雲》)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