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詩經》)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詩經‧衛風‧木瓜》)


【古話今談】
你送我一朵可愛的木瓜花,我回贈你一塊美麗的佩玉。
我不求你回報什麼,只希望我們能永遠和好。
你送我一朵可愛的桃花,我回贈你一塊美麗的玉石。
我不是要和你交換什麼,只希望我們能永遠相愛。
你送我一朵可愛的李花,我回贈你一塊美麗的黑玉。
別計較什麼等價互換,這就是我們要永遠在一起的信物。

【桑言桑語】
不論是情人朋友間的互相贈禮答禮,或是網路上的留言交流,在這樣的來回往復之間,情感的傳遞變得更溫暖和美好。

【詩情畫意】
Cherry Blossoms, by snorf / Bergundy07)

【佳句拾遺】
  • 詩人感木瓜,乃欲答瑤瓊。
    愧彼贈我厚,慚此往物輕。
    雖知未足報,貴用敘我情。
    (漢‧秦嘉‧《贈婦詩》)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