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鴻將遠夢,一夜到伊家。(清‧文廷式)

我所思兮江上路,臨風贈與瑤華。
玉樓天半卷朱霞。
飛鴻將遠夢,一夜到伊家。

(清‧文廷式‧《臨江仙》節選)


【古話今談】
我所思念的那個人啊,就在這江道的彼端,我想拜託風兒把美麗的玉石寄送過去。高聳入雲的樓閣邊,紅彤的雲霞在飄舞。一隻大鴻鳥飛過,帶著我的夢,一夜之間就到達伊人那邊。

【桑言桑語】
詞人異想天開,不是拜託鴻雁寄信,而是希望飛鴻能將自己的夢和想念一起送到心上人身邊;然而,奇特的想像緣自於奇特的深情,這樣的深情,在早已改用電話和網路與遠方親友通訊的現代,依然令人感動。

【詩情畫意】
(JAPAN DIGITAL LANDSCAPES)

【佳句拾遺】
  • 我所思兮在桂林,欲往從之湘水深。
    側身南望涕沾襟。
    美人贈我琴瑯玕,何以報之雙玉盤?
    路遠莫致倚惆悵,何為懷憂心煩怏?
    (漢‧張衡‧《四愁詩》)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