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休雨靜花滿地,時節去我如驚波。(宋‧黃庭堅)

桃李欲開風雨多,籠弦束管奈春何!
風休雨靜花滿地,時節去我如驚波。
少年志願不成就,日月星辰役昏晝。
俟河之清未有期,斗酒聊為社公壽。

(宋‧黃庭堅‧《古樂府白紵四時歌‧春》)


【古話今談】
桃李即將盛開之際,偏偏遇到許多風雨,就像還沒演奏音樂就先收拾起弦管,流逝的春天真教人無可奈何啊!當風雨停止,落花掉落滿地,美好的季節如同驚濤駭浪般匆匆離我而去。少年時我曾立下的志願,迄今未能實現,日月星辰就這麼隨著晝夜變化而不停流轉。想要等到黃河變得清澈、人世變得清明,仍然遙遙無期,此刻,且讓我先以這杯酒向您祝壽吧。

【桑言桑語】
光陰飛逝,轉眼間,今年的春天又快結束了,大家是否因為生活忙碌而忘了年初所許下的心願呢?與其感嘆落花和消逝的時間,不如調整短期目標,繼續朝夢想前進;別忘了,雖然春天的花已隨風雨凋謝,夏天的花卻正要開放呢!

【詩情畫意】
(月琴と芍薬, from 十五夜

【佳句拾遺】
  •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五代‧李煜‧《相見歡》)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