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門之下,有琴有書。載彈載詠,爰得我娛。豈無他好?樂是幽居。(晉‧陶淵明)

衡門之下,有琴有書。
載彈載詠,爰得我娛。
豈無他好?樂是幽居。

(晉‧陶淵明‧《答龐參軍》節選)


【古話今談】
我所住的簡單屋子裡,擺放著我的琴和書。時而彈琴,時而詠詩,就是我生活的樂趣。難道世上沒有其他好地方嗎?但我還是特別喜歡這個幽靜的家。
(衡門,以橫木為門,借指簡陋的住所)

【桑言桑語】
當找到自己的生活樂趣所在時,即使住所簡陋,心靈仍然充實愉快。
今天是世界閱讀日,但願大家都可以在閱讀中發現生活的小確幸。

【詩情畫意】
(resort feeling, from PanaHome

【佳句拾遺】
  • 北窗高臥羲皇侶,只因素稔讀書趣。
    讀書之樂樂無窮,瑤琴一曲來薰風。
    (元‧翁森‧《四時讀書樂‧夏》)
    溫故知新→
  •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孔子云:「何陋之有?」
    (唐‧劉禹錫‧《陋室銘》)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