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酌勸孤影,閒歌面芳林。長松爾何知,蕭瑟為誰吟?(唐‧李白)

獨酌勸孤影,閒歌面芳林。
長松爾何知,蕭瑟為誰吟?
手舞石上月,膝橫花間琴。
過一此壺外,悠悠非我心。

(唐‧李白‧《獨酌》節選)


【古話今談】
我一個人喝酒,時而舉杯勸我的影子同飲,面對美麗的樹林,閒閒唱一首歌。高大的松樹啊,你是否明白了什麼?這樣隨著風發出蕭瑟的聲響,是為了誰吟唱呢?舉起手來,石上的月光也伴我一起舞動,坐在花間,橫擺在膝前的古琴不時流出輕柔的樂音。除了像這樣悠閒飲酒度日外,其餘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都不是我心裡所想要的啊。

【桑言桑語】
和松樹一起唱歌,和月亮一起跳舞,在琴聲和酒香中沉醉,這樣悠閒的生活方式,雖不能至,我心卻嚮往之哪!

【詩情畫意】
tree house, by tkaracan)

【佳句拾遺】
  •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唐‧李白‧《月下獨酌》)
    溫故知新→
  • 琴彈松裡風,杯勸天上月。
    風月長相知,世人何倏忽!
    (唐‧李白‧《擬古》)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