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川明月疏星,浣紗人影娉婷。笑背行人歸去,門前稚子啼聲。(宋‧辛棄疾)

柳邊飛鞚,露濕征衣重。
宿鷺窺沙孤影動,應有魚蝦入夢。

一川明月疏星,浣紗人影娉婷。
笑背行人歸去,門前稚子啼聲。


(宋‧辛棄疾‧《清平樂‧博山道中即事》)


【古話今談】
我駕著馬飛快地經過柳樹林邊,露水重重沾濕了衣裳。一隻白鷺棲息在沙上,時而窺視著沙面,時而晃動著身影,應該是夢見魚蝦了吧。
河川映照著明亮的月光和稀疏的星光,幾位浣紗的女子娉娉婷婷地走過。她們含羞微笑著,隨即轉身離去,門邊傳來了小孩子啼哭的聲音。

【桑言桑語】
旅行的時候,美麗的風景固然令人心動,親切的人情同樣令人感動。比如詞中那位急著回家安慰孩子的浣紗女,在遇見陌生人時仍不忘溫柔微笑,便是個讓人覺得溫馨可愛的畫面。

【詩情畫意】

Nightly Journey, by taenaron and gucken)

【佳句拾遺】
  •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唐‧王維‧《山居秋暝》)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