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遙立在春晚的淡水河上/我彷彿嗅到湘草的芬芳/我悵然俯吻那悠悠的碧水/它依稀流著楚澤的寒涼(近代‧余光中)

青史上你留下一片潔白,
朝朝暮暮你行吟在楚澤。
江魚吞食了二千多年,
吞不下你的一根傲骨!

太史公為你的投水太息,
怪你為什麼不遊宦他國?
他怎知你若是做了張儀,
你不過流為先秦一說客!

但丁荷馬和魏吉的史詩,
怎撼動你那悲壯的楚辭?
你的死就是你的不死:
你一直活到千秋萬世!

悲苦時高歌一節離騷,
千古的志士淚湧如潮;
那淺淺的一灣汨羅江水,
灌溉著天下詩人的驕傲!

子蘭的衣冠已化作塵土,
鄭袖的舞袖在何處飄舞?
聽!
急鼓!
可愛的三閭大夫!
灘灘的龍船在為你競渡!

我遙立在春晚的淡水河上,
我彷彿嗅到湘草的芬芳;
我悵然俯吻那悠悠的碧水,
它依稀流著楚澤的寒涼。


(近代‧余光中‧《淡水河邊弔屈原》)



【桑言桑語】
前兩天和同事聊天,發現很多孩子已經弄不清楚和端午相關的傳說與習俗了。在可以開心放假、大啖美味粽子的這一天,還有多少人會想起這個節日最初是為了憑弔一位悲傷的詩人的靈魂呢?

【詩情畫意】
(JAPAN DIGITAL LANDSCAPES)

【佳句拾遺】
  • 魚龍舞,湘君欲下瀟湘浦。
    瀟湘浦,興亡離合,亂波平楚。
    獨無樽酒酬端午,移舟來聽明山雨。
    明山雨,白頭孤客,洞庭懷古。
    (宋‧陳與義‧《憶秦娥‧五日移舟明山下作》)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