篙篙打碎碧玉屏,家家汲得桃花井。(清‧魏源)

溪山雨後湘煙起,楊柳愁殺鷺鷗喜。
棹歌一聲天地綠,回首語溪已十里。
雨前方恨湘水平,雨後又嫌湘水奔。
濃於酒更碧於雲,熨不能平剪不分。
水複山重行未盡,壓來七十二峰影。
篙篙打碎碧玉屏,家家汲得桃花井。

(清‧魏源‧《三湘棹歌‧蒸湘》)


【古話今談】
一場雨過後,瀟湘的溪流與山谷升起了淡淡的煙霧,楊柳極度憂愁地低垂著枝條,白鷺和沙鷗卻因為漲潮而歡喜地飛來飛去。船夫一邊划槳,一邊高歌,歌聲悠然迴盪於綠色天地間,回頭看來時的溪水,倏忽已在十里之外。下雨前才在遺憾湘水平靜,不夠奇險,下雨後又嫌怪湘水的水勢變得太過湍急。眼前的湘水,比美酒更深濃,比青空裡的浮雲更碧綠。如果把它比作綢緞,偏偏這滔滔水流無法用熨斗熨得服貼,也無法用剪刀剪斷。船行走過重重疊疊連綿不盡的山水,只見許多山峰的倒影被壓縮進水裡。每次撐篙,船槳都會打碎碧玉屏風般的山水倒影,家家戶戶所汲出的井水,彷彿還帶著桃花的香氣。

【桑言桑語】
發揮一下想像力,和詩人一起坐上小船,一同感受江水的奔騰起伏,一同欣賞碧綠如屏的山水風景,聽欸乃的棹歌聲,呼吸雨後的花草香,真是趣味無窮。

【詩情畫意】
(BEYNAC DORDOGNE RIVER, FRANCE)

【佳句拾遺】
  • 洞庭春溜滿,平湖錦帆張。
    沅水桃花色,湘流杜若香。
    (南朝‧陰鏗‧《渡青草湖》)
  •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煙消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迴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
    (唐‧柳宗元‧《漁翁》)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