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唐‧白居易)

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
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
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
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
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
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唐‧白居易‧《觀刈麥》節選)



【古話今談】
農家很少有閒暇的時間,到了五月更是格外忙碌。夜裡一陣南風吹起,金黃色的小麥便覆滿了田壟。婦女肩挑起盛飯的竹籃,孩童手提著裝水的水壺,一起送東西給正在南岡上努力種田的青壯年。從土地冒出的暑氣不斷薰蒸著他們的腳,炎天的陽光燒燙了他們的背。即使筋疲力盡,也顧不上氣候是否酷熱,一心只想多幹一點活,好好珍惜這白晝正長的夏日時光。

【桑言桑語】
芒種,忙於生成小麥、播種新稻的日子。在這一天,讀這首詩,稍微感受一下農忙時的辛苦與溫馨。話說回來,如果能像詩裡的農人們一樣,為了自己喜歡的生活而努力,累了還有家人朋友在身邊鼓勵,縱然是溽暑天氣,也能甘之如飴吧。

【詩情畫意】
(GAIA Wallpaperpack, from Customize

【佳句拾遺】
  • 麥浪翻風,又早是,秧針半吐。
    看壠上鳴槹滑滑,傾銀潑乳。
    脫笠雨梳頭頂髮,耘苗汗滴禾根土。
    更養蠶忙殺采桑娘,田家苦。
    (清‧鄭板橋‧《田家四時苦樂歌‧夏》)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