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是非不到我。(元‧張可久)

紅塵是非不到我,茅屋秋風破。
山村小過活,老硯閒功課。
疏籬外,玉梅三四朵。

(元‧張可久‧《清江引‧幽居》)


【古話今談】
紅塵裡的是是非非,不會到我身邊。現在我所住的這間茅屋,曾為秋風所破。儘管如此,我還是能在這山村裡輕鬆過活,以用慣的老硯磨墨,閒閒寫自訂的功課。倦了走出門,稀疏的竹籬外,有三四朵美麗的梅花正迎風綻放。

【桑言桑語】
擁有一顆閒心,便能悠然過活,興來寫字,倦來賞花,連秋風捲走屋上三重茅也不介懷,紅塵是非自然更不會到心上了。

【詩情畫意】
(Shirakawa-go, Japan; from Sony Alpha Clock

【佳句拾遺】
  • 利名竭,是非絕。
    紅塵不向門前惹,綠樹偏宜屋角遮,青山正補牆頭缺。
    更那堪竹籬茅舍。
    (元‧馬致遠‧《夜行船‧秋思》)
    溫故知新→
  • 小門深巷巧安排,沒有塵埃,卻有苺苔。
    自然瀟灑勝蓬萊,山也幽哉,水也幽哉。
    東風昨夜送春來,才見梅開,又見桃開。
    十分相稱主人懷,詩是生涯,酒是生涯。
    (佚名‧《一翦梅‧四季詞‧春》)(淸‧牛應之‧《雨窗消意錄》)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