籬前黃菊未開花,寂寞清樽冷懷抱。秋雨秋風愁煞人,寒宵獨坐心如擣。(清‧陶澹人)

人生天地一葉萍,利名役役三秋草。
秋草能為春草生,蒼顏難換朱顏好。
籬前黃菊未開花,寂寞清樽冷懷抱。
秋雨秋風愁煞人,寒宵獨坐心如擣。
出門拔劍壯槃游,霜華拂處塵氛少。
朝陵五嶽暮三洲,人世風波豈能保?
不如歸去臥糟丘,老死蓬蒿事幽討。

(清‧陶澹人‧《秋暮追懷》)


【古話今談】
人生於天地之間,彷彿一葉漂流的浮萍,為了名利勞苦不息,如同即將枯萎的秋草。秋草到了春天還會獲得新生,而蒼老的容顏卻無法再回復青春。竹籬前的黃菊還沒開花,我只能對著一杯酒,寂寞地感受周圍的淒冷。秋天的雨、秋天的風總讓人極度憂愁,寒夜裡獨坐的我,心情如被敲擣一般難捱。有時我也想拔出劍出門壯遊去,清冷似霜的劍鋒拂過之處,便能少一些紅塵俗事的紛擾。早晨登上五嶽來俯瞰世界,傍晚又徘徊於三洲以近觀滄海。然而人世的風波起伏不定,我這樣的心願豈能實現呢?唉,不如歸去啊,回去臥倒在酒糟的小山丘之上,平日裡尋幽訪勝,最後就老死於蓬蒿雜草之間吧。

【桑言桑語】
尋常的秋雨秋風便已蕭瑟愁人,何況秋颱將至!只能誠心祝禱,願認識與不認識的人們,一切平安。

【詩情畫意】
(Underneath, from fiftyfootshadows

【佳句拾遺】
  •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
    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秋涼?
    (清‧曹雪芹‧《紅樓夢》)(林黛玉‧《代別離‧秋窗風雨夕》)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