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花滿地,多是離人衣上淚。秋色連波,比到寒潮淚更多。(清‧蔣春霖)

疏篷淡月,短燭熒熒侵曉別。
黃葉深村,入夢依然昨夜人。

蘆花滿地,多是離人衣上淚。
秋色連波,比到寒潮淚更多。


(清‧蔣春霖‧《減字木蘭花》)


【古話今談】
淡淡的月光映入冷清的船篷,黎明時分,在閃爍的燭火中,我們彼此分別。
此刻,我借宿在飄著黃葉的村落深處,睡夢裡見到的依然是昨夜的你。
放眼望去,滿地的蘆花,多半為離人衣襟上的淚水所沾溉,盛開成一片雪白。
悲傷的秋色連綿成無際的波浪,但和這寒冷的潮水相比,我的淚水反而更多更濃啊。

【桑言桑語】
離人的悲傷無處不在,滿篷的月光是淚,滿地的蘆花是淚,滿江的寒潮也是淚。然而,便作秋潮都是淚,還是流不盡這許多愁哪。

【詩情畫意】
Shining Moon, Mystic Island, by JJCheddar77)

【佳句拾遺】
  • 袖間今古淚,心上往來潮。
    (清‧桂念祖‧《臨江仙》)
  • 便做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宋‧秦觀‧《江城子》)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