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船縱棹,趁吳江風露,平分秋色。(宋‧朱敦儒)

放船縱棹,趁吳江風露,平分秋色。
帆捲垂虹波面冷,初落蕭蕭楓葉。
萬頃琉璃,一輪金鑑,與我成三客。
碧空寥廓,瑞星銀漢爭白。

(宋‧朱敦儒‧《念奴嬌‧垂虹亭》節選)


【古話今談】
放任船兒前行,趁著這秋分時節,吳江上風露正盛。我收起帆、把船停在垂虹亭畔,此刻水面清冷,楓葉開始隨風飄落。無邊的江水像是萬頃琉璃,一輪銅鏡般的明月、與我和我的影子,恰好能三人對飲。遼遠的碧空中,祥瑞的星星和銀河爭相發出光芒。

【桑言桑語】
秋分,正是秋意濃的時節。秋高氣爽,讓月光更亮,星空更燦,水波更涼;置身其中,彷彿進入了神仙世界。

【詩情畫意】
(Moonlight reflections, from QuickCreations

【佳句拾遺】
  •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無一點風色。
    玉鑑瓊田三萬頃,著我扁舟一葉。
    素月分輝,明河共影,表裡俱澄澈。
    悠然心會,妙處難與君說。
    (宋‧張孝祥‧《念奴嬌‧洞庭》)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