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流欲寫猗蘭意,江北江南無限情。(明‧王守仁)

何處花香入夜清?石林茅屋隔溪聲。
幽人月出每孤往,棲鳥山空時一鳴。
草露不辭芒履濕,松風偏與葛衣輕。
臨流欲寫猗蘭意,江北江南無限情。

(明‧王守仁‧《龍潭夜坐》)


【古話今談】
這每回入夜就格外清新的花香是從哪裡來的啊?隔著潺湲的溪聲,到石林深處,那裡有一間小小茅屋。隱居的我,只要月亮一出來,便會隻身前往,棲宿在空山中的鳥兒,不時發出鳴叫。儘管芒鞋被草頭的露水沾濕,也不曾阻擋我尋幽訪勝的腳步,吹過松樹的晚風,特地輕拂我的葛衣,讓我更覺輕鬆。站在水流邊,想著孔老夫子當初彈奏《猗蘭操》的故事,想著自己也是大江南北四處漂泊,心裡不禁生出無限感懷。

【桑言桑語】
幽柔的花香,潺湲的水聲,明淨的月色,清涼的風露,這樣靜好的夜,總讓人懷想起許多生命的故事,不論是喜是悲,都顯得溫潤動人。

【詩情畫意】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Contest 2011

【佳句拾遺】
  • 鹿門月照開煙樹,忽到龐公棲隱處。
    巖扉松徑長寂寥,唯有幽人獨來去。
    (唐‧孟浩然‧《夜歸鹿門歌》)
    溫故知新→
  •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唐‧王維‧《鳥鳴澗》)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