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霜貿貿,薺麥之茂。君子之傷,君子之守。(唐‧韓愈)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
不采而佩,于蘭何傷?
今天之旋,其曷為然?
我行四方,以日以年。
雪霜貿貿,薺麥之茂。
子如不傷,我不爾覯。
薺麥之茂,薺麥之有。
君子之傷,君子之守。

(唐‧韓愈‧《幽蘭操/猗蘭操》)


【古話今談】
蘭花真是美麗啊,它的香氣隨風飄揚。即使沒有人摘採佩戴,對蘭花本身又有什麼損傷?今天我因為不得志而返鄉,難道不也是如此嗎?我曾經遊歷四方,經過了長長的歲月。在霜雪正盛的嚴冬裡,薺麥開始萌芽生長。如果不是遇到這樣困頓的環境,我也不會見識到草木的堅強。薺麥的繁茂,來自其內在的飽滿。一如君子處於艱難,反而更能彰顯其志向與操守。
(《琴操》:「《猗蘭操》,孔子所作。孔子歷聘諸侯,諸侯莫能任。自衛反魯,隱谷之中,見香蘭獨茂,喟然嘆曰:『蘭當為王者香,今乃獨茂,與眾草為伍,譬猶賢者不逢時,與鄙夫為倫也。』乃止車,援琴鼓之,自傷不逢時,託辭於香蘭云。」)

【桑言桑語】
不以無人而不芳,不因霜雪而失守。孔子的偉大,不僅只於他諄諄教誨了許多門生,更來自其以身作則、即使不逢時卻始終堅持著夢想。

【詩情畫意】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Week1, Dec 2011)

【佳句拾遺】
  • 蘭甚似乎君子:
    生於深山薄叢之中,不為無人而不芳;
    雪霜淩厲而見殺,來歲不改其性也。
    (宋‧黃庭堅‧《書幽芳亭記》)
  • 不以無人而不芳,不因清寒而萎瑣。
    氣若蘭兮長不改,心若蘭兮終不疑。
    (佚名‧《幽蘭》)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