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頭秋露流珠滑,三五盈盈還二八。與余同是識翁人,唯有西湖波底月。(宋‧蘇軾)

霜餘已失長淮闊,空聽潺潺清潁咽。
佳人猶唱醉翁詞,四十三年如電抹。

草頭秋露流珠滑,三五盈盈還二八。
與余同是識翁人,唯有西湖波底月。


(宋‧蘇軾‧《玉樓春‧次歐公西湖韻》)


【古話今談】
下霜之後,悠長的淮河已不復夏季的壯闊,空自聽得清澈的潁水潺潺流動,似是嗚咽低泣。佳人們還傳唱著醉翁當年的詞句,四十三年的時間卻如電光一抹,匆匆飛逝。
人事變幻,就像草尖的秋露,流轉的水珠轉瞬滑落;也像十五的月亮光潔美麗,到了十六旋又缺損。和我同樣真正認識與感念醉翁的人啊,恐怕只有那西湖波底的明月了。

【桑言桑語】
草頭的露珠會滑落,天上的滿月會缺損,曾經邂逅的人事物,也可能某一天忽然消失。正因如此,更要用心珍惜每一次相遇,至少要在記憶中留存那份美好。

【詩情畫意】
(OLife, from Ubuntu Wallpapers)

【佳句拾遺】
  • 西湖南北煙波闊,風裡絲簧聲韻咽。
    舞餘裙帶綠相隨,酒入香腮紅一抹。
    杯深不覺琉璃滑,貪看六么花十八。
    明朝車馬各西東,惆悵畫橋風與月。
    (宋‧歐陽修‧《玉樓春》)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