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詩經》)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
舒憂受兮,勞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
舒夭紹兮,勞心慘兮。


(《詩經‧陳風‧月出》)


【古話今談】
月兒出來了,多麼皎潔啊。照見了你美好的臉龐,真是嬌豔啊。你那舒緩從容的身影,真是窈窕可愛啊。牽動我滿懷的愁思,實在是憂心忡忡啊。
月兒出來了,多麼潔白啊。照見了你美好的臉龐,真是嫵媚啊。你那舒緩從容的身影,真是輕盈曼妙啊。牽動我滿懷的愁思,實在是紛擾不平啊。
月兒出來了,多麼明朗啊。照見了你美好的臉龐,真是亮麗啊。你那舒緩從容的身影,真是婀娜多姿啊。牽動我滿懷的愁思,實在是焦躁難安啊。

【桑言桑語】
《月出》算是古老年代裡的經典情歌了,只是反覆詠歎一個踏著月光緩緩而來的倩影,就引發了後世人們無數美麗浪漫的想像。

【詩情畫意】
The moon twilight, by ploop26)

【佳句拾遺】
  • 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泝流光。
    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
    (宋‧蘇軾‧《前赤壁賦》)
    溫故知新→
  • 美人邁兮音塵闊,隔千里兮共明月。
    臨風歎兮將焉歇,川路長兮不可越。
    (五代‧謝莊‧《月賦》)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