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坐香分三徑露,拋書人對一枝秋。(《紅樓夢》)

彈琴酌酒喜堪儔,几案婷婷點綴幽。
隔坐香分三徑露,拋書人對一枝秋。
霜清紙帳來新夢,圃冷斜陽憶舊遊。
傲世也因同氣味,春風桃李未淹留。

(史湘雲‧《供菊》)
(清‧曹雪芹‧《紅樓夢》)


【古話今談】
閒來彈彈琴、喝喝酒的時候,幸好有菊花相伴,它婷婷玉立於桌上,為室內點綴出幽靜的氣氛。隔著座位,傳來淡淡的花香,其中還帶著小徑上的露水涼意,我不禁拋下書本,對著這一枝滿開的秋花沉醉不已。清冷的霜氣包圍著紙帳,引人進入新的夢境;有時也會憶起從前,我獨自徘徊於斜陽光中,因冷落的花圃而嘆息。我欣賞菊花孤標傲世的品格,只因它與我氣味相投,至於那些盛開於春風裡的桃李,就不曾讓我停下腳步了。

【桑言桑語】
工作與學習固然重要,有時也該放鬆心情,欣賞身邊的景物、感受季節的流轉。以這首我偏愛的菊花詩,提醒自己,也祝福自己,接下來的一年,能夠常保有一顆閒心,樂活於當下。~~Happy Birthday to myself~~

【詩情畫意】
Be My Sunshine, by incolor16)

【佳句拾遺】
  • 別圃移來貴比金,一叢淺淡一叢深。
    蕭疏籬畔科頭坐,清冷香中抱膝吟。
    數去更無君傲世,看來惟有我知音。
    秋光荏苒休辜負,相對原宜惜寸陰。
    (史湘雲‧《對菊》)(清‧曹雪芹‧《紅樓夢》)
    溫故知新→
  • 書冊埋頭無了日,不如拋卻去尋春。
    (宋‧朱熹‧《出山道中口占》)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