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天高鴻雁遠,淮南木落楚江清。客中又念天涯客,直是相思過一生。(清‧鄭板橋)

斗帳寒生夾被輕,疏星歷歷隔窗明。
滿階蕉葉兼梧葉,一夜風聲似雨聲。
塞北天高鴻雁遠,淮南木落楚江清。
客中又念天涯客,直是相思過一生。

(清‧鄭板橋‧《秋夜懷友》)


【古話今談】
帳幕內,寒意悄悄升起,讓我忽然感覺到夾被變得輕薄,夜空裡,幾點疏朗的星光歷歷分明,隔著窗依然綻放著光芒。階梯上堆滿了芭蕉和梧桐的葉子,這一夜,風吹樹木的聲音如同雨聲般聒人。遙望塞北,鴻雁飛向那高遠的天邊,淮南這兒的樹葉已落盡,楚江畔冷冷清清。作客他鄉的我,偏偏又掛念起遠在天涯的你,這滿懷的相思啊,看來真的要伴我度過長長一生了。

【桑言桑語】
「直是相思過一生」,這是古往今來多少有情人的嘆息。只要一點小事觸動,比如秋風吹拂,比如樹葉飄零,比如鴻雁遠飛,都讓人落入無邊的思緒。

【詩情畫意】
(November Tree,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 November 2010

【佳句拾遺】
  • 木葉紛紛下,東南日煙霜。
    林山相晚暮,天海空青蒼。
    暝色況復久,秋聲亦何長!
    孤舟兼微月,獨夜仍越鄉。
    寒笛對京口,故人在襄陽。
    詠思勞今夕,江漢遙相望。
    (唐‧劉眘虛‧《暮秋揚子江寄孟浩然》)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