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葉紛紛下,東南日煙霜。林山相晚暮,天海空青蒼。暝色況復久,秋聲亦何長!(唐‧劉眘虛)

木葉紛紛下,東南日煙霜。
林山相晚暮,天海空青蒼。
暝色況復久,秋聲亦何長!
孤舟兼微月,獨夜仍越鄉。
寒笛對京口,故人在襄陽。
詠思勞今夕,江漢遙相望。

(唐‧劉眘虛‧《暮秋揚子江寄孟浩然》)


【古話今談】
樹上的葉子紛紛凋落,眺望東南方向,夕陽和煙霧、霜氣混在一起,看來朦朦朧朧。樹林和山巒互相映照,暮色越來越濃,天空與海洋,空自連成一片渺渺蒼蒼的青藍。昏暗的夜幕已經垂下來好久了,悲傷的秋聲何等悠長啊!孤單的我乘著一葉扁舟,在微弱的月光裡,獨自穿越異鄉。幽冷的笛聲漸漸飄向京口,而你們這些老朋友還留在襄陽。想來今晚的你應該也是苦苦低吟長思,在江水的另一頭與我遙遙相望吧。

【桑言桑語】
空闊的水天一色,迷濛的煙霧,冰冷的霜氣,微弱的月光,悲涼的笛聲,為這個孤單單的秋夜,交織出濃濃的思念。

【詩情畫意】
(Autumn Wallpaper, unknown origin)

【佳句拾遺】
  • 山暝聽猿愁,滄江急夜流。
    風鳴兩岸葉,月照一孤舟。
    建德非吾土,維揚憶舊游。
    還將兩行淚,遙寄海西頭。
    (唐‧孟浩然‧《宿桐廬江寄廣陵舊遊》)
    溫故知新→
  • 涼風起江海,萬樹盡秋聲。
    搖落豈堪別,躊躇空復情。
    (明‧高啟‧《送謝恭》)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