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愁如飛雪,入酒即消融。好花如故人,一笑杯自空。(宋‧陸游)

閒愁如飛雪,入酒即消融。
好花如故人,一笑杯自空。
流鶯有情亦念我,柳邊盡日啼春風。
長安不到十四載,酒徒往往成衰翁。
九環寶帶光照地,不如留君雙頰紅。

(宋‧陸游‧《對酒》)


【古話今談】
無端的憂愁如同紛飛的細雪,落入酒中隨即消融。美麗的花朵恰似老朋友,彼此會心一笑,就能飲盡杯中的酒。流轉的鶯鳥也深情地惦念著我,終日在柳樹邊啼叫,歌頌美好的春天。我已經有十四年沒有回到長安了,當年一起喝酒的人們大多和我一樣垂垂老矣。與其配戴著貴重光彩的九環帶和明珠,不如喝點小酒,讓你我的雙頰紅通通,權當暫且留住了青春。

【桑言桑語】
與艱難的人事相比,大自然的花鳥風月更像是我們的好朋友,不論歡喜或悲傷,只要我們放開心懷去接納,便有好風景可賞,好歌聲可聽,為我們帶來溫柔的撫慰。

【詩情畫意】
the Forest fashion, by colorrrs)

【佳句拾遺】
  • 花開鳥語輒自醉,醉與花鳥為交朋。
    花能嫣然顧我笑,鳥勸我飲非無情。
    (宋‧歐陽修‧《啼鳥》)
    溫故知新→
  • 勸君莫拒杯,春風笑人來。
    桃李如舊識,傾花向我開。
    流鶯啼碧樹,明月窺金罍。
    昨日朱顏子,今日白髮催。
    棘生石虎殿,鹿走姑蘇臺。
    自古帝王宅,城闕閉黃埃。
    君若不飲酒,昔人安在哉!
    (唐‧李白‧《對酒》)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