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暮山重疊翠,一溪寒水淺深清。(唐‧杜牧)

行樂及時時已晚,對酒當歌歌不成。
千里暮山重疊翠,一溪寒水淺深清。
高人以飲為忙事,浮世除詩盡強名。
看著白蘋芽欲吐,雪舟相訪勝閒行。
(唐‧杜牧‧《湖州正初招李郢秀才》)


【古話今談】
行樂該要及時,而如今時節已晚,對著美酒應當高歌,我卻歌不成調。放眼望去,只見山巒連綿千里,在暮色中重疊著層層綠意,一彎寒冷的溪水逕自前流,無論深處淺處都顯得清澈美麗。高潔之士,不會因俗事忙碌,只以飲酒為樂,這浮華的世上,除了寫詩外,其餘都是不必要的虛名。朋友啊,你看那白蘋即將萌發新芽,即使趁著雪天乘船過訪,也比自己無聊散步來的有趣哪。

【桑言桑語】
古人寫書信招友,往往不看重玉盤珍饈,反而愛以優美的山水風景、高雅的詩歌樂事相邀。這反映了他們所追求的,不是物質、而是心靈的滿足。好朋友的來訪,則使其自給自足的心田,更顯豐富多姿。

【詩情畫意】
(An Extraordenary Mountain View;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 February 2010

【佳句拾遺】
  • 看山對酒君思我,聽鼓離城我訪君。
    臘雪已添牆下水,齋鐘不散檻前雲。
    (唐‧李商隱‧《子初郊墅》)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