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筇杖是生涯,挑月更擔花。把住都無憎愛,放行總是煙霞。(宋‧朱敦儒)

先生筇杖是生涯,挑月更擔花。
把住都無憎愛,放行總是煙霞。

飄然攜去,旗亭問酒,蕭寺尋茶。
恰似黃鸝無定,不知飛到誰家。

(宋‧朱敦儒‧《朝中措》)


【古話今談】
我的這隻竹杖,就代表了我的一生,它曾伴我挑起月色、擔起群花。握住竹杖,不再去想愛恨情仇,放開腳步行走,經過之處盡是煙霞美景。
拄著它,我就能輕飄飄地去向各地,先至旗亭買一壺美酒,再去古寺討一杯好茶。恰似蹤跡不定的黃鸝鳥,不知下一刻又要飛到誰那邊。

【桑言桑語】
放下愛與憎,放下執著,不論走到哪裡,都像是徜徉於煙霞之間一樣,輕鬆自在。

【詩情畫意】
(Over the Trees,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 April 2009

【佳句拾遺】
  • 先生食飽無一事,散步逍遙自捫腹。
    不問人家與僧舍,拄杖敲門看修竹。
    (宋‧蘇軾‧《寓居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貴也》)
  • 床敷每小息,杖屨亦幽尋。
    惟有北山鳥,經過遺好音。
    (宋‧王安石‧《半山春晚即事》)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