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徘徊,渺予懷!天一涯,水一涯。(清‧顧春)

故人千里寄書來,快些開,慢些開,
不知書中安否費疑猜。
別後炎涼時序改,江南北,動離愁,自徘徊。

徘徊,徘徊,渺予懷!天一涯,水一涯。
夢也,夢也,夢不見,當日裙釵。
誰念碧雲凝佇費腸迴?
明歲君歸重見我,應不是,別離時,舊形骸。

(清‧顧春‧《江城梅花引‧雨中接雲姜信》)


【古話今談】
老朋友從千里外寄來書信,想早點兒打開,又想晚點兒打開,因為不知信中的你是否平安而猶豫困惑。分別後春夏秋冬幾度變換,你我隔著江水南北,離愁牽動心情,總讓我獨自徘徊。
徘徊又徘徊,我的思緒幽渺綿長,而親愛的你卻遠在天空和流水的盡頭彼方。再怎麼作夢又作夢,卻不曾夢見當日的你。誰會掛念我還凝佇於碧空白雲下愁腸百轉?等到明年你回來再看見我,恐怕我已不是別離時的那個模樣了。

【桑言桑語】
手持著朋友來信卻遲疑著不敢拆開,望不見朋友卻還是忍不住原地徘徊凝望,幾個細緻的小動作,便能想見詞人思念的心情,隨著無邊的天空與流水,越飄越遠…

【詩情畫意】
(Summer Beach Footprints; from Flash-Screen

【佳句拾遺】
  • 涼風吹遠念,使我升高臺。
    寧知數片雲,不是舊山來。
    故人天一涯,久客殊未回。
    雁來不得書,空寄聲哀哀。
    (唐‧貫休‧《臨高臺》)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