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喚起玉人,不管清寒與攀摘。(宋‧姜夔)

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
喚起玉人,不管清寒與攀摘。
何遜而今漸老,都忘卻春風詞筆。
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瑤席。
(宋‧姜夔‧《暗香》節選)


【古話今談】
那些年的月色,幾度照著我在梅樹邊吹笛的身影。我也曾經不管天寒,喚醒如玉的伊人,與她一起採下盛開的花朵。如今我漸漸年老,當時那吟詠春風的才情和興致,都早已被遺忘。只有當清冷的香氣飄入雅淨的房間,我才突然驚覺,竹林外有幾點稀疏的花兒又綻放了。

【桑言桑語】
不管夜深,不管天寒,都想要與親愛的人一起摘花賞花,享受難得的青春年華。等到時間過去了,伊人離開了,梅花的美麗芬芳,就只能平添感傷了。

【詩情畫意】
blossoms under the moonlight, by jennaaaye)

【佳句拾遺】
  • 十五年前花月底,相從曾賦賞花詩。
    今看花月渾相似,安得情懷似往時?
    (宋‧李清照‧《偶成》)
    溫故知新→
  • 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唐‧竇梁賓‧《雨中賞牡丹》)
    溫故知新→
G
M
T
Y
文本转语音功能仅限200个字符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