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問我幾時歸,春雨山中長蕨薇。(清‧鄭板橋)

青山問我幾時歸,春雨山中長蕨薇。
分付白雲留倦客,依然松竹滿柴扉。
送花鄰女看都嫁,賣酒村翁興不違。
好待秋風禾稼熟,更修老屋補斜暉。
(清‧鄭板橋‧《再到西村》)


【古話今談】
青山這裡曾經傳來訊息,問我幾時才要回來;說經過春雨的滋潤,山中的野菜都欣欣向榮;還說如果我來,它會吩咐白雲撫慰我的疲倦,也會讓松竹長滿門前,歡迎我的回歸。這次我再度來訪,當年曾經送花給我的鄰家女孩都已經嫁人了,倒是村裡賣酒的老翁興致不減,我們彼此相投地聊天,聊著等到秋風一吹,田裡的稻禾都成熟了,就會有點閒錢可以修補老房子裡、這會兒斜陽漏進來的那塊地方。

【桑言桑語】
山中有美好的景物,和樸實的人情,能夠擁有這麼一個可以歸去的舒適的所在,真是令人羨慕哪。

【詩情畫意】
(JAPAN DIGITAL LANDSCAPES)

【佳句拾遺】
  • 青山意氣崢嶸,似為我歸來嫵媚生。
    解頻數花鳥,前歌後舞,更催雲水,暮送朝迎。
    (宋‧辛棄疾‧《沁園春‧再到期思卜築》)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