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雨夜來過,不知春草生。青山忽已曙,鳥雀繞舍鳴。(唐‧韋應物)

貴賤雖異等,出門皆有營。
獨無外物牽,遂此幽居情。
微雨夜來過,不知春草生。
青山忽已曙,鳥雀繞舍鳴。
時與道人偶,或隨樵者行。
自當安蹇劣,誰謂薄世榮?
(唐‧韋應物‧《幽居》)


【古話今談】
雖說人世被區分出貴賤不同等級,大家都還是要出門奔波、汲汲營生。只有我不受外物牽絆,辭官歸隱,才能這樣享受幽居的閒情。昨天夜裡飄過一陣細雨,不知不覺間春天的小草開始萌芽,日出的光芒忽然就照亮了整座青山,鳥雀們圍繞在屋外,正嘰嘰喳喳地鳴叫著。出門散步,有時會與道人相逢,並肩說話,有時也會跟在樵夫身後,緩緩而行。我本來就是安於愚拙和貧窮的人,誰說我是因為鄙薄俗世的榮華才選擇隱居的呢?

【桑言桑語】
雨過之後,看看青山外的明亮天光,聽聽鳥兒的婉轉歌聲,摸摸小草上的清涼水珠。我真喜歡這樣的生活小景,沒有無謂的煩惱追求,只是享受每一個當下的快樂。

【詩情畫意】
(An Extraordenary Mountain View; from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 February 2010

【佳句拾遺】
  •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南朝‧謝靈運‧《登池上樓》)
    溫故知新→
  • 孟夏草木長,遶屋樹扶疏。
    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
    (晉‧陶淵明‧《讀山海經》)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2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