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礴古梅邊,也是前緣。鵝黃雪白又醒然。一事最奇君聽取:明日新年!(宋‧周文璞)

還了酒家錢,便好安眠。
大槐宮裡著貂蟬。
行到江南知是夢,雪壓漁船。

盤礴古梅邊,也是前緣。
鵝黃雪白又醒然。
一事最奇君記取:明日新年!
(宋‧周文璞‧《浪淘沙‧題酒家壁》)



【古話今談】
把欠酒家的錢都還清以後,便好安心入眠。恍惚之間,我進入大槐宮裡,當了大官,身著華貴的貂裘。醒來才發現是南柯一夢,而漁船已行至江南,大雪紛紛壓住了船篷。
我舒展雙腿坐在古老的梅樹邊,能在此時遇見,也算是前生註定的緣分。看那鵝黃的樹芽和雪白的花朵,春天再度甦醒。有一件事最是神奇,你要好好聽著:明天就是新年啦!
(盤礴,箕踞,兩腿舒展而坐,形如畚箕,是一種隨意不拘禮節的坐法。)

【桑言桑語】
經歷過世態炎涼,難得還能以新奇的眼光看生活,看每年都會開的花,每年都會發的芽,驚喜於春天的再度來臨。明日新年!難過的年,好過的年,新來的一年會是怎麼樣的年,其實就在我們的轉念之間。

詩情畫意
(Ume blossom in rain, by me)

【佳句拾遺】
  • 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歡笑拜新年。
    (清‧孔尚任‧《甲午元旦》)
    溫故知新→
G
M
T
Y
文本转语音功能仅限200个字符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2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