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南澗花奇怪,不似花叢似火堆。今日多情唯我到,每年無故為誰開?(唐‧白居易)

玉泉南澗花奇怪,不似花叢似火堆。
今日多情唯我到,每年無故為誰開?
寧辭辛苦行三里,更與留連飲兩杯。
猶有一般辜負事,不將歌舞管弦來。
(唐‧白居易‧《玉泉寺南三里澗下多深紅躑躅,繁豔殊常,
感惜題詩,以示遊者》)


【古話今談】
玉泉寺南方的澗水邊,開著的杜鵑花非常奇特,不似花叢,倒像是熊熊燃燒的火堆。今天只有多情的我為了賞花才來到這裡,而花兒沒緣由地年復一年綻放,又是為了誰?我不辭辛苦地走上三里的路程,到了就喝兩杯小酒,徘徊留連,捨不得離開。還有一樣讓我覺得可惜的事,無法把歌舞管弦帶過來與我一起同樂。

【桑言桑語】
今年的杜鵑開得特別好,色彩明豔,真的如詩中所說的,似火堆般熱烈。且不說花兒是為誰開,大家是否準備好和詩人一樣的閒心來賞花了呢?

詩情畫意
(コバノミツバツツジ&篠山盆地雲海; from Wikipedia)

【佳句拾遺】
  • 昨朝卻走西山道,花事山中渾未了。
    數峰和雨對斜陽,十里杜鵑紅似燒。
    (近代‧王國維‧《玉樓春》)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