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欲四時攜酒去,莫教一日不花開。(宋‧歐陽修)

淺深紅白宜相間,先後仍須次第栽。
我欲四時攜酒去,莫教一日不花開。
(宋‧歐陽修‧《謝判官幽谷種花》)


【古話今談】
淺色的、深色的,紅的、白的,各色花朵應該要被間隔開,栽種時還得要注意先後順序。一年四季,我都想常常帶著美酒過去,你可別讓那邊有哪一天是沒有花開的啊。

【桑言桑語】
據說這是歐陽修批閱公文時在上頭寫的句子,真是說的一口好花啊 ,呵呵!我喜歡這首詩,就像心中有一座美麗的花園,可以時時前往欣賞,讓人在忙碌之餘也有了微笑的閒情,真好!
又,今天是植樹節。儘管我舉不起鋤頭,至少能潤潤筆頭,多分享幾篇與植物相關的詩歌筆記,和大家一起感受花木的芬芳。

【詩情畫意】
(Lavendar Chair; from Veerle's blog

【佳句拾遺】
  • 花枝低敧草色齊,不可騎入步是宜。
    時時攜酒只獨往,醉倒唯有春風知。
    (宋‧蘇舜欽‧《獨步遊滄浪亭》)
  • 無風無雨春三月,攜酒攜琴花一林。
    (清‧佚名‧《燕京雜詠》)(《北京風俗雜詠》)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