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外春將半,閒花處處開。山童不用折,幽鳥自銜來。(宋‧重顯禪師)

門外春將半,閒花處處開。
山童不用折,幽鳥自銜來。
(宋‧重顯禪師‧《春日示眾》)


【古話今談】
春天即將過了一半,屋外處處都有閒靜的花兒綻放。孩子們,你們不必特地去攀折,那可愛的小鳥自然會為我們銜來花朵哩。

【桑言桑語】
有一些美好,無須以人力強求。比如今天是春分,在這個春將半的時節,不必特別出遊,只要抱持一份悠閒的心思,便能感受鳥語花香捎來春日的問候。

【詩情畫意】
(this interesting sunbird doing some morning stretches on top of a flower;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Week4, Aug 2012)

【佳句拾遺】
  • 寒雀滿疏籬,爭抱寒柯看玉蕤。
    忽見客來花下坐,驚飛,踏散芳英落酒卮。
    (宋‧蘇軾‧《南鄉子‧梅花詞和楊元素》)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