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指吾廬何處是?一池荷葉小橋橫。燈火紙窗修竹裡,讀書聲。(明‧陳繼儒)

桐樹花香月半明,棹歌歸去蟪蛄鳴。
曲曲柳灣茅屋矮,掛魚罾。

笑指吾廬何處是?一池荷葉小橋橫。
燈火紙窗修竹裡,讀書聲。


(明‧陳繼儒‧《攤破浣溪沙‧初夏夜飲歸》)


【古話今談】
油桐樹的花朵靜靜飄香,月光斜斜照亮小徑。我一邊划槳回家,一邊唱歌,周圍的蟲兒也鳴叫著為我伴奏。小船經過彎彎曲曲的水灣,時而可見幾樹楊柳,幾間低矮的茅屋,屋旁還掛著漁網。 我的家在哪裡呢?笑著指來指去,噢,有了,那個布滿荷葉的池塘上頭,橫跨著一座小橋,小橋另一側有高高的竹林,林子裡隱約透出一扇紙窗、與窗裡的燈火,還可以聽見清朗的讀書聲,那兒便是我結廬而居的地方。
(蟪蛄,蟬類)

【桑言桑語】
真想坐上小船,划向詞人的草廬,享受一路上明淨的月光、溫柔的花香、樸實的漁村風景、親切的小橋流水、以及朗朗的讀書聲,享受一路的寧靜與美好。

【詩情畫意】
tree house, by tkaracan)

【佳句拾遺】
  • 數間茅屋閒臨水,一盞秋燈夜讀書。
    (唐‧劉禹錫‧《送曹璩歸越中舊隱詩》)
    溫故知新→
  • 燈前笑說歸來夜,明月隨船送到家。
    (宋‧郭震‧《宿漁家》)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