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聲只向疏窗度,四壁蟲聲,萬樹秋聲,來助樓頭夜讀聲。(清‧沈善寶)

桂花香靜宵初永,露冷無聲,
月澹無聲,月露無聲伴有聲。

聲聲只向疏窗度,四壁蟲聲,
萬樹秋聲,來助樓頭夜讀聲。


(清‧沈善寶‧《采桑子‧秋夜不寐,用獨木橋體》)


【古話今談】
桂花香靜靜瀰漫在空氣中,夜晚開始變長了,冷冷的露水無聲滴落,淡淡的月光無聲照亮,無聲的露水和月光為夜裡的各種聲音輕輕伴奏。 種種聲響透過小窗進入室內,有屋子四周的唧唧蟲聲,還有許多樹葉飄墜的蕭蕭秋聲,一起來到樓閣之上,替我今晚的閱讀助興,讓吟詠的聲音更加動聽。
(獨木橋體:全篇的韻腳都使用同一個字;以這闋詞為例,每一句都押「聲」字)

【桑言桑語】
桂香、月光和露水的安靜,凸顯了秋夜的種種聲音;蟲鳴唧唧,葉落紛紛,以及朗朗的讀書聲,交織成和諧的樂曲,又進一步反襯出這個秋夜的寧謐與美麗。

【詩情畫意】
Cozy, by ArtAnda)

【佳句拾遺】
  • 昨夜庭前葉有聲,籬豆花開蟋蟀鳴。
    不覺商意滿林薄,蕭然萬籟涵虛清。
    近床賴有短檠在,對此讀書功更倍。
    讀書之樂樂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
    (元‧翁森‧《四時讀書樂‧秋》)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