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火依微出遠村,天涯時節獨開樽。故鄉陌上多車馬,是處墳頭有子孫。(清‧黃景仁)

新火依微出遠村,天涯時節獨開樽。
故鄉陌上多車馬,是處墳頭有子孫。
柳帶緘來沾別淚,石泉夢後愴吟魂。
此間我亦思家苦,繞廓青山似白門。

(清‧黃景仁‧《客居清明》)


【古話今談】
寒食過後,遠方的村落裡,隱隱新升起幾縷炊煙。又逢清明時節,我卻流浪天涯,只能獨自飲酒。今天一天,故鄉的田間道路上應該有許多出郊的車馬往來,處處墳頭也都有其子孫去祭拜吧。牽繫行人的柳條上,還沾著當年離別的眼淚;每次夢回熟悉的石泉風景,總讓我的吟詠更加悲愴。我在這裡,也是思家良苦,圍繞四周的青山,和南方的家鄉真是相似啊。
(白門,指建康城(即今南京),借指詩人在南方的家鄉)

【桑言桑語】
清明時分,遙想故鄉的陌上墳頭,不能祭祖追遠,也無法恣意徜徉懷念的山光水色,教人不得不感嘆,獨在天涯、卻逢佳節,真的是很寂寞的一件事啊。

【詩情畫意】
(San Francisco Cemetery; from HDR Tutorial

【佳句拾遺】
  • 風風雨雨梨花,窄索簾櫳,巧小窗紗。
    甚情緒燈前,客懷枕畔,心事天涯。
    三千丈清愁鬢髮,五十年春夢繁華。
    驀見人家,楊柳分煙,扶上檐牙。
    (元‧喬吉‧《折桂令‧客窗清明》)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