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願世清平,二願身強健,三願臨老頭,數與君相見。(唐‧白居易)

前日君家飲,昨日王家宴,
今日過我廬,三日三會面。
當歌聊自放,對酒交相勸。
為我盡一杯,與君發三願。
一願世清平,二願身強健,
三願臨老頭,數與君相見。

(唐‧白居易‧《贈夢得》)


【古話今談】
前天在你家對飲,昨天一起參加王家的宴會,今天你又來拜訪我家,短短三天之間,你我就見了三次面。聽著歌曲,且讓我們放開胸懷,對著酒杯,更應該彼此勸飲。朋友啊,請你為我乾了這一杯,我要和你許下三個願望:第一個願望,希望人世清和太平;第二個願望,希望你我身體健康;第三個願望,希望年老的時候,我還能像現在這樣時常與你相見。

【桑言桑語】
三個願望的愛情歌,被唱得纏綿悱惻;三個願望的友情詩呢,少幾分繾綣,多幾分爽朗,不變的是,與重要的人相知相伴的真誠心願。

【詩情畫意】
(Red;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 January 2012

【佳句拾遺】
  • 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
    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
    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
    (五代‧馮延巳‧《長命女》)
    溫故知新→
  • 兩人俱是白髮翁,不用語言情意通。
    且喜胸中無一事,一生常在平易中。
    願公活百歲,我活九十九。
    白髮變成黃髮翁,回來同把一杯酒。
    (宋‧徐積‧《送晦叔》)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有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