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屋濃陰萬樹蟬,水雲浮動芰荷天。(清‧蒲松齡)

繞屋濃陰萬樹蟬,水雲浮動芰荷天。
兩餐如客飢投肆,初漏無聲靜入禪。

(清‧蒲松齡‧《逃暑石隱園》節選


【古話今談】
千萬棵樹木的綠蔭濃濃密密圍繞在屋子周圍,四面八方都是蟬鳴。水面上映著白雲,隨風一起悠悠浮動,荷花菱葉之間,隱約可見明淨的天光。我在兩餐間的空檔趕來這裡避暑,就像餓了的人急著想找到旅店。夜裡初始的時漏無聲無息滴落,是那麼安靜啊,彷彿其中蘊涵著無言的禪機。

【桑言桑語】
我想修練,從蟬聲喧囂中聽見寂靜;
我想修練,從水雲浮動間看見和平;
我想修練,從簡單飲食裡找到滿足;
我想修練,生活禪。

【詩情畫意】
Lotus in the sky, by WindyLife)

【佳句拾遺】
  • 年年設榻聽新蟬,風景今年勝去年。
    雨過松香清客夢,萍開水碧見雲天。
    (清‧蒲松齡‧《石隱園》)
    溫故知新→
  • 盧泉之木百尺長,下蔭泉色如木蒼。
    蘋風荷雨灑面涼,倒影搖盪天滄浪。
    (宋‧黃庭堅‧《次韻答和甫盧泉水》)
    溫故知新→

小窗閒共情話(目前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